HertzWood

0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0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美国原木体积从千板尺到立方米

美国的木材外销历史已超过 400 年。在今日,美国是全球公认顶级优质木材的来源,其普及的关键在于其尺寸与应力评等的标准化,以及透过单一联合分级系统实施品质控制。然而,美国的木材体积单位都是用板尺(Board Feet)计算的,与国际公用的立方米(CBM)不同,这造成了很多客户的困惑,不知自己购买的木材是否足尺。荷梓坞木业借此机会给大家普及一下,木材的体积是如何从板尺向立方转换的,也就是1 MBF = x CBM里的x具体是多少。注:1 MBF = 1000 BF。

大家经常购买的木材有原木和板材,由于板材的结构基本是规则的立方体,因此板尺向立方米的转换非常简单,x为一常数2.36。也就是1 MBF的板材等于2.36立方米的板材。例如您从美国拿到的板材价格是$472/MBF,那么其对应的每立方米价格就是$(472÷2.36)/立方米 = $200/立方米。

对于原木,由于其是近似圆柱体,而且大头和小头直径不一样,计算起来比较麻烦,而且这个换算系数x与原木的直径大小有关。下面的表格列出了x对应不同原木直径的数值,这些数值都是从USDA Forest Service sawmill efficiency studies的大量数据总结归纳出来的,供大家参考。

上表是通过如下计算公式得出,大家也可以用下面的公式得出相同的转换系数。

公式里D是原木直径,单位为in(英寸)。所以带入原木以英寸为单位的直径大小,就会得出千板尺和立方米之间的转换系数x。

举个例子,如果美国的报价是$1800/MBF,原木的直径大小是12英寸到18英寸之间,最简单的计算方法就是算出原木的平均直径(12+18)/2 = 15英寸,然后通过上表查出转换系数为5.70。因此相对应的每立方米的原木价格就是$(1800/5.7)/立方米 = $316/立方米。

周锋

于美国密歇根

参考文献: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onversion of Board Foot Scaled Logs to Cubic Meters”, General Technical Report FPL−GTR−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