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tzWood

0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0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美国原木千板尺-立方米转换实例分析

千板尺(Doyle Log Scale)是美国长期被公认应用最早和最广泛的原木材积计量单位。中国是一个少林国家,进口木材已成为一项长期国策。随着中国原始林的减少和限制原木砍伐政策的实施,从美国进口原木的数量大幅度增长。然而,在中国市场,原木材积计量单位是立方米,比较广泛的计算标准是国际GB/T 4814-1984,参考《木材材积计算手册》第四版,王思捷主编,金盾出版社。

原木材积计量从千板尺到立方米的转换很复杂,转换系数的决定因素很多,买家只能按照经验大致估量,读者可参考本公司2017年3月25日发表的博客《美国原木体积从千板尺到立方米》。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具体的实例分析,所有数据都是发往中国客户的实际原木尺寸,原木的材积千板尺数是按照美国Doyle Scale计算得到,立方米数是按照国际GB/T 4814-1984计算得到。

需要注意的是,计算立方数时,原木长度(单位:米)和直径(单位:厘米)是按照美国测量的以英尺为单位的长度和以英寸为单位的直径转换得到的,并非实际测量值。实际测量值一般会比转换得到的值要大一些。这是因为1英尺=0.305米,1英寸=2.54厘米,在美国测量尺寸的时候,不足整尺不足整寸的会省略小数,也就是12.6英尺长的原木,会记录为12英尺长,14.5英寸直径的原木会记录为14英寸。所以按照实际测量的原木长度(单位:米)和原木直径(单位:厘米)会比该表计算出来的立方数更大一些。

从下面五箱木材的尺寸计算来看,1千板尺原木=5.5~5.8立方米,客户按照实际测量长度和直径计算出来的立方数往往会更大些。当然对于特大直径的原木,该比例会小些,但常见的美国硬木,如椴木,白橡,红橡,枫木,樱桃等,径级为12英寸+的,该比例值一般在5.3~5.8。按照实际测量尺寸计算出来的该比例值会落在5.5~6之间。

本文所有数据均为实际数据,仅供大家参考。